close

今天不知道眼眶泛淚了幾次><

實在太催淚了~~

我最受不了親情梗了啦

今天講的是繪本文體的部分  由劉清彥老師主講

蜉蝣的一天   <Mayfly Day>

作者:珍妮.威利斯  Jeanne Willis

她是蜉蝣。
這是她在世上的第一天,
也是最後一天,
因為蜉蝣只能活一天。

可是,她會難過嗎?
一點都不會。
她很高興自己活著!

這是全新的一天,
也是最美好的一天。
她珍惜活著的每個時刻。

她看見世界揭開序幕,
聽見黎明破曉的聲音,
沐浴在金色的陽光裡。
.

.
蜉蝣產下卵。
這是個恬靜的夜晚,
也是最美好的夜晚。

她許下最後的心願:
「小寶寶啊,但願你們的明天,
和我的昨天一樣完美!」

蜉蝣看著月亮緩緩升起,
星星閃閃發亮。
她為自己美好的一生
滿懷感謝

==

聽完之後只覺得哇 蜉蝣那這樣想好了不起

然後老師說 要把每天當最後一天過

生命不在於長短 在於要把它活得精彩!!

然後老師分享了她聽到的各種要怎麼過最後一天的答案

講到他堂姊跟他小孩說 最後一天要陪他小孩和她老公一起過  屋 催淚><

老師還說有小孩說要坐在總統的位子一天 也太妙了XD

奶奶來了

ap_F23_20091220055547542.jpg 

故事中奶奶這個不速之客忽然出現

內容一開始描述奶奶是很麻煩的 惹小女孩討厭的

最後如我所預期的 從一開始的只有四人的全家福 多加了一張奶奶的照片:)

但中間有一段

爸爸,我們可不可以叫奶奶回去她自己的家?

不行。

為什麼?你說你從很小的時候就沒有和她住在一起了呀!

還是不行……因為是媽媽。

奶奶是爸爸的媽媽啊!

那 --- 爸爸,奶奶有像媽媽愛我那樣的愛你嗎?

……  

不知道為什麼從這段對話之後小女孩態度忽然改變了

也不懂為何爸爸要沉默

接著老師才帶我們看書中的圖 以及作者的後記

原來作者的爸爸小時候是被媽媽拋棄的

但是他媽媽來找他時 就算家中環境並不好 她媽媽又得阿茲海默症  還是毫無怨言的照顧她

書中的圖左頁都是小女孩的抱怨 右圖則都是爸爸和媽媽在默默的收拾奶奶帶來的麻煩

在書中的轉折點之前一頁 爸爸!奶奶躺在我們學校的圍牆邊睡覺  而圖案則是爸爸去背奶奶回來(好感人)

對應到最後的爸爸,我長高一公分了! 圖案是小女孩背著爸爸

象徵著他長大了 他看到了爸媽這樣對奶奶 他也要開始負起照顧爸媽的責任  老師講到這我的眼淚都快忍不住了><~ 

最後來點開心的吧 今天全場笑最大聲的一本繪本 笑到我旁邊睡著的人都醒了

把豆子吃掉 

廣告界的奇才凱斯.葛瑞(Kes Gray)尼克‧夏瑞特(Nick Sharratt)

故事中的黛西跟很多小朋友一樣不喜歡吃豆子 (奇怪 我覺得豆子不會很難吃阿XD)

然後媽媽開始使勁的開出一堆交換條件就是為了讓黛西吃下豆子

一開始說「把豆子吃掉,就可以吃布丁。」

後來說

 

4b625f1f1591a.jpg 

再來更誇張 大家快笑死了

4b625f41cba68.jpg 

真是太妙了啦!!畫面的效果真的很棒 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然後後來黛西更妙  叫她媽吃包心菜芽 他就吃豆子XD

我以為最後他們會交換咧

結果最後他說 你不喜歡吃包心菜芽 我不喜歡吃豆子 但是我們都喜歡吃布丁 XD(畫面就是一起吃著布丁)

老師說在畫面的安排上很有趣 一開始都是媽媽在左邊的畫面發號施令  黛西在右邊的畫面

然後每要求一次 黛西就更堅定 畫面中的臉也越變越大!

到最後黛西要求媽媽吃包心菜芽的時候 立場對調 變成黛西在左邊!!媽媽在右邊

然後最後是一起出現在一個畫面中!!

繪本的安排 總是有許多小巧思啊

所以才值得一看再看!

arrow
arrow

    呼喚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