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俄國作曲家;被視為 20 世紀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普羅高菲夫自稱其作品是四條基準線合作的結果。古典線一方面來自於他對歷史元素如古舞蹈的懷緬,另一方面則是他對傳統的繼承。但這種新古典主義的作品只有一部,就是他的《古典交響曲》。而現代線則彰顯他對大膽的和聲不和諧音和新穎的和弦組合的偏好。這些作品已到達調性的底線。第三條線被普羅高菲夫稱為動力線。他的很多作品有著緊湊的節奏和粗獷的旋律。與之相對的是抒情線。普羅高菲夫能夠將抒情和恬靜的旋律突然帶到尖銳強烈的情感衝擊之中。另外,他的作品中幽默諷刺也並不少見。普羅高菲夫的管弦樂有著獨特的音響,這全賴其獨特的配器,例如部分的小提琴大號齊奏。

第一階段為俄國階段,以普氏特有的旋律,尖銳地不協調音,挖苦式的幽默和強大的生命力為標誌。未和傳統完全脫節,遵守調性創作。

第二階段外國階段(從1918年起),這時他的音樂更為現代,第二主線分明。開始不理會調性。聚集的音響,旋律的突然爆發是這時期作品的特色。

蘇聯階段。簡化和聲,鮮明的織體。他大量運用俄羅斯民間音樂,此外他還堅守調性,注重使用複調音樂

二戰期間,他的音樂就更尖銳更辛辣,導致了蘇共的指責。普羅高菲夫更進一步簡化自己的音樂。

晚期的作品,就是多旋律,抒情聲調,平淡的隱退和浪漫的音色的結合體。

代表作:芭蕾《羅密歐與朱麗葉》《灰姑娘》,

交響童話《彼得與狼》,七部交響曲,

九部協奏曲,九部鋼琴奏鳴曲,大提琴奏鳴曲,

歌劇《三桔愛》《火天使》《戰爭與和平》,

電影配樂《亞歷山大·涅夫斯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呼喚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