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ank You for the Mew-sic_  

圖片來源:www.piano-lessons.net

相信這是很多老師會遇到的問題,也是家長心中常有的疑惑。

關於上課的規定,我會在上課前就說清楚,除非生病,不要不准不許任意請假,非不得已請假則要在當週另找時段調課。

這對於老師是基本的尊重,換個立場想想,如果換成老師愛來不來,隨意請假,家長可以接受嗎?

這個時段是在彼此同意之下說好的,就應該互相遵守,而不是任由其中一方愛來不來。

有的理由很扯,要去聚餐,家裡有活動,心情不好,要考試,功課寫不完...

基本上大家都很忙,老師也很多活動&研習想去,但我會安排在上課以外的時間,這是對彼此的尊重。

如果真有困難,可以互相協商溝通,而不是直接停課。

如果無法配合,要三不五時請假的人,就別折磨浪費好老師了,找願意讓你常常請假的老師吧!

除了尊重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責任。

如果今天家長認定鋼琴課可以隨意請假,會因為其他活動而影響鋼琴課,那家長也不能怪孩子沒有重視鋼琴。

因為家長已經作了示範,鋼琴課是可以要去不去的,沒那麼重要呢,那孩子又何必認真練呢?

再來,家長有時會想還沒練或沒練好,這週恐怕就沒進度了,還是別去吧。

但依我過往經驗,停個一週回來也不會彈的比較好或練的比較多。

因為老師可以幫助孩子分析樂曲,直接挑出重點,對症下藥,來上課五分鐘可能就勝過在家裡半小時。

如果沒練,家長應該協助釐清是為什麼沒練?而不是忙著請假。

這樣只是治標不治本,有一就會有二,再來就後患無窮,累了孩子也苦了家長。

如果並非有練習上的困難,單純發懶不練,然後家長就幫忙請假。

那在學校功課沒寫完家長也要打電話說不去上學嗎?

以後上班也打電話跟主管說我做不完我今天不去上班嗎?

相信大家都知道答案。

另一個可能性是,孩子不是不練,而是在樂曲或技巧上碰到挫折或是有困難,

此時如果直接停一週,問題並沒有解決,家長又誤以為孩子是偷懶,一次又一次孩子的學習意願只會越來越低。

如果正常上課,老師可以馬上發現,並且協助,這樣在練琴上也會比較有效率。

練錯的就更不用講了,就是浪費時間浪費力氣啊,很可憐的!

講了一大堆,就是保持每週上課的良好習慣,不只是維持上課進度的不二法門也是從小培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呼喚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