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098_370515902973394_583105000_n  

學了鋼琴一陣子之後,家長最常會問的問題就是-老師我們家寶貝這樣進度算快還是慢?

其實進度這種東西,你真要比就是人比人氣死人。

為什麼同樣的課本,有人彈了三個月,有人彈了一年?

同樣一首曲子,有人學琴一年就彈了,有人學了三四年都還沒彈到?

我的想法是,首先先問問自己,我的小孩花了多少時間練琴?

課本進度快有兩個可能,第一,學生每次都會將老師所交代的進度都練完且練好,因此每次都有新進度,而且是大量的新進度。

一個星期通過了五首,假設一本三十首,六個星期就彈完了。

然而有些學生是一首就要彈好幾個星期,第一個星期連音都還不熟,第二禮拜才大致彈順,接下來還要修其他細節,一首曲子都花了兩三個禮拜以上

一首平均花2.5週好了,那三十首30x2.5=75 就得花75個星期.....

可想而知長期累積下來進度會差多少!!

因此每次都能將老師交代進度練完是非常重要的事! 

不要小看一兩週的差別,累積下來是很驚人的!

然而進度快也有可能是另一種情形,就是老師比較仁慈

在剛開始教學的時候,深怕幼小心靈受傷,也擔心家長會覺得怎麼會都沒新進度種種內憂外患偶爾小放水。

現在已經電功越來越強了,誰也無法阻擋我,任何一個小細節都不放過

因此現在我的家長都已經能夠理解,有沒有把曲子彈好彈完整,把精髓抓到比較重要,而不是隨隨便便通過衝進度。

一首曲子把音和節奏都彈對了頂多60分,音色是如何變化呢?樂句如何處理?還有更多細節值得琢磨。

學琴的意義絕對不在跟誰比賽誰跑的快,而是你到底從中得到了甚麼?你是否真正學會了呢?能走得最久最遠的才是贏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琴 學琴 進度
    全站熱搜

    呼喚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