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937_10151849738181155_2104127763_n  

一年前的文章拿出來回味一下~

前陣子3歲班上有個小朋友來補課,早就耳聞他在課堂中會暴衝/大叫/大哭/打人。

課前我其實心中半放棄的想我這堂課應該是毀了......

果然這些情況也全都發生了,但我發現他其實跟其他小孩一樣,也很在乎言語上的讚美和實質的獎勵。下課發貼紙的時候,我針對今天很棒的表現稱讚他抱抱他。

 

  過了一個禮拜,又看到他了,他很開心地看著我,跟我揮揮手。聽行政說,因為時間的關係,媽媽把剩下的幾堂課轉過來了。

我過去跟他聊聊天,抱抱他說,你今天也會表現很棒對不對,他笑著點頭。

結果今天情況有點慘,上到一半他講了一句話之後,旁邊的小孩回了一句,

炸彈瞬間被點燃,兩個小男生就開始互推,他出了一拳,旁邊小女生們也準備加入戰局(我真的好忙),我趕緊把兩個人拉開,他大哭著說"大家都罵我,大家都欺負我!!!"

我問他是不是不喜歡人家這樣說,他一邊哭一邊點點頭。

我接著跟他說那我們可以用說的,並請他跟著我說一遍,孩子們互相道歉,繼續上課。 

我更確認了他其實是可以溝通也可以理解的,只是他比較敏感,閾值低,反應強度大,又習慣用這些方式表達自己。所以他不斷地攻擊別人,成為別人眼中的壞孩子,但他內心又充滿委屈。

 

  就這樣過了幾週,有一天下課我很開心地跟行政說,大寶今天真棒,越來越棒了。

後來我仔細回想,他今天一堂課就哭了三次,也和別人有衝突,按照"一般標準",他一點都不棒,簡直糟透了。

但他今天唱歌唱得非常好聽,自己可以分辨樂段敲奏不同樂器。也沒有一哭就無法收拾,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整理好自己後專心上課,當和別人有衝突的時候,我一提醒,他也很快冷靜下來並且道歉。這不是好棒,甚麼才是好棒。

下課要走的時候阿嬤笑笑跟我說再見,帶著一點無奈地說,老師他真的很皮啦,很皮齁。我說他其實很棒並分享今天上課的情形,阿嬤眼神忽然一變,握著我的手說老師謝謝謝謝......

 

  上上週課前我正在教室準備東西,他走進來,笑咪咪地跟我說,老師午安。

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我當下很想拿大聲公跟大家說,這小孩簡直可以去參加有禮貌大賽。接著他還跟大家說,要上課了,到鏡子家坐好(儼然小班長貌)。

下課後趕緊跟媽媽分享,媽媽很驚訝,接著笑說都晚上了(媽媽這不是重點好嗎\ /)。

媽媽說他第一次上課回去以後那首歌就唱了好幾天,每次上完課表情跟之前完全不一樣,好開心。媽媽還跟其他家長推薦我的課(感謝支持(淚))

  

  當下因為媽媽肯定我的教學當然很高興,但回家之後我開始思考是什麼原因讓他越來越棒,能有這樣大的轉變其實自己也有點驚訝。

我只知道我試著理解他,也試著相信他會有好的表現。也許以往總是因為情緒的失控挨罵,讓其他的努力都被忽略甚至被否定,家長跟孩子都好辛苦,一定又生氣又無奈,而不被期待的孩子又怎麼會表現得好。從一團亂之中我嘗試去發現他的好,也漸漸發現他真的有很多好。因為這些好他獲得了讚美,又因為讚美變得更好,真的好驚喜。但只有我努力一定不夠,所以我急著跟家長們分享,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很棒,也沒有孩子會想把自己搞砸,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盡一點小小的力量。

 

  上週大寶穿了件長頸鹿的衣服,我問他喜歡長頸鹿嗎? 他笑著跟我說對阿,老師我要帶你跟我爸爸媽媽一起去動物園玩!

 

  嗚,好感動,大寶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呼喚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