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50  

「我一圈圈收著藝術這條線,盡可能努力摸索自己的生存方式,若是沒有這個窗口,我一定會在更久之前就受不了跑去自殺」-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已經高齡86歲了,無論是從他本人的照片或是充滿生命力的作品們都看不出來呢!

從小的世界就充滿幻覺,深受其苦,甚至還自己要求要住到精神病院去

IMG_6054  

然而草間彌生用藝術創作找到了生命的出口,用藝術來療育自我,而療育自我的過程中也療育了他人。

作品中對於生命的展現的能量是很驚人的,草間彌生曾說無法等畫乾了再繼續畫,

因此他常常是一次創作五個作品,可見其創作的豐沛,及展現驚人的生命力!

作品是在這宇宙中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也是延續自己存在的方式,

一方面表現宇宙中的自我,也表現出了自我心中的宇宙。

 


又見面了,上一次是在六本木的LOVE聯展中的作品,很繽紛可愛,然而今天我才真正開始認識你。

DSC05247  

DSC05233  

IMAG0600  

DSC05219  

DSC05220  

今天從重複的眼睛、花朵、側臉、圓點、鋸齒和娃娃開始,如同「天國之梯」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IMG_6062  

她說宇宙就是無止境的重複,事情終會發生,也會消滅。草間彌生藉由重複恐懼的事物,被它包圍,合而為一,自我「修融」。
在「無限鏡屋」中看著無數個自己飄浮在浩瀚的宇宙,很真實的夢境感似乎同時能忘卻自我,感受到自身的渺小。

IMG_6125  

IMG_6088  IMG_6086  

 
看著這「永恆的靈魂」用盡生命地表達,旺盛的創造力,感覺自信霸氣又華麗,其實只是為了讓單純羞怯的自己回到自己的角落。
「遠在宇宙之外追求真理的閃亮之星黯淡無光,我越探尋真理,它們越璀燦。」

IMG_6110  
最終的「南瓜」,草間彌生說總可以讓她想起孩提時期、給予她強大的安定感和幸福的力量,並且好幾次從中獲得救贖。

而這時的我從開始的頭暈目眩(很暈)到後來看著展場的作品逐漸明亮、溫暖,似乎也跟著她走了一遭。

以為結束了,沒想到又給我們更近一步的靠近的機會,一起創作一起點點點,好讓人印象深刻的展,好滿足的下午。

IMG_6116  

 我深深感受到人生真是太美妙了,身體甚至為之顫抖。

藝術世界樂趣無窮,對我來說沒有比這個世界更能湧現希望,激發熱忱的地方了。

因此為了藝術,在怎樣辛苦我也不會後悔,

我就是這樣一路走到現在,今後也會這樣繼續生活下去。-草間彌生

(後三張照片取自草間彌生巡迴展FB)

 

華山有期間限定的草間彌生cafe 點這邊看    超夢幻期間限定草間彌生cafe 

展覽資訊:

高雄站 2015/02 /07(六) ~ 05 /17(日) 高雄市立美術館
台中站 2015/06 /06(六) ~ 08 /30(日) 國立臺灣美術館

 

arrow
arrow

    呼喚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