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young-girl-at-piano  

圖片來源:www.music-for-music-teachers.com

教琴的這些年來發現孩子的天分差異只占學習成果的一小部分,最大影響的成因還是在於家長。

可以顯而易見的是,只要學習進度快的都是家長有陪伴練習的孩子。

然而何謂陪伴,有的家長說,有啊老師我有陪耶,結果一問,是小孩去練,自己在看電視,有時還說怎麼叫都叫不動。

有的家長說,老師,啊我也沒學過耶,我怎麼知道他彈對彈錯。

所謂的好的陪伴並不代表一定需要本身很會彈琴的家長,對我而言孩子是需要觀眾

曾經有家長跟我抱怨小孩來跟我上課前不太會練琴,後來我請媽媽要陪她練琴,坐在旁邊聽他彈,就只有這樣小小的改變加上鼓勵,現在孩子已經養成練琴的習慣了。

當孩子感受到了成就感,他就願意去練。

有時自己本身就會彈的家長甚至有時會過於心急,我就曾遇過,孩子還在練習認譜,家長嫌慢就擅自加上音的名字或指法。

但沒有想到自己小小一個動作,當下是就彈對音了,但少了練習視譜的機會,下次遇到這個音還是認不出來。

我在使用教材時會注意是否上面是全標註指法會導致學生日後只會看指法而不會視譜,早期的教材很多都從一固定位置彈奏而有這個問題。

這對我來說是相當嚴重而且影響深遠的,因此擅自加上音名或指法這對我來說絕對是大忌

再來談到練琴的時間,現代孩子比我們以往更加忙碌,這時就更需要大人幫助規劃時間。

如果只是家長有想到時叫一下,效果絕對很差。

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要是你本來在看連續劇看的很入迷卻忽然被叫去練琴,作何感想?

建議直接和孩子討論每天練琴的時間,並訂定下來。

將練琴時間變成日常生活很自然發生的一件事情,也必須完成的一件事。

這樣讓孩子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也不會因為他有更想要做的事而不想練琴。

有了良好了陪伴觀念,接下來就是持之以恆了,大家加油!

 

--

Jacky Lau 文

【鋼琴陪練中家長的10不要! 】♩.♪

家長往往過於著急,先入為主,以自己的想法約束了孩子的良性發展。那麼,在鋼琴學習過程中,家長有哪些地方值得注意呢?

一、不要包辦代替
現在孩子彈琴,家長像侍候什麼似的,忙著打開鋼琴,放樂譜等,應該從小培養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良好習慣。

二、不要線上譜下注簡譜剛開始是慢些,慢慢就好的。
實踐證明,孩子在識譜初期,就需要“逼”一下,彈吧鋼琴陪練在加強識譜上有獨特有效的方法。

三、不要急於指導
練習中,如發現彈錯了音,或指法不對,應讓孩子想一想錯在哪裡。遇到技術難點也讓孩子思考一下,想想辦法,不要一個勁的死彈。要他未發現或解決不了時再進行指導,急於說明會養成依賴性。

四、不要斥責打罵
家長不能急躁,要知道孩子也想把琴彈好。有一點差錯就指責訓斥,弄得孩子不知所措提不起精神來。

五、一般老師不主張預習
初學階段為了趕進度而超前預習,弊多利少。因為各種技術是一點一點加入的,預習難免出錯。應該緊跟老師的步驟,扎扎實實地學習。

六、不要打“疲勞戰”
練習時要精神集中。一次最多一小時,如果時間多可以分散練習,長時間練習易使孩子疲勞效果會不好。

七、不要另教一套
懂一點音樂的家長對孩子練琴是有利的,但也要防止一意孤行。

八、不要光彈不聽
現在市面上各種教學片很多,聽得不夠的兒童將缺乏樂感,練琴休息時聽聽彈吧鋼琴陪練中其他小朋友的錄音以及名師的錄音視頻,能調節情緒,更利於練習。

九、不要“遙控指揮”
有的家長一邊做事一邊指揮,怎麼沒聲音了,再來一遍等等。

十、不要放任自流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想起來就練一下,不想練就隨它去,要規定一個固定的練琴時間,使孩子心理上有準備。持之以恆,必有所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琴 家長 視譜
    全站熱搜

    呼喚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